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人物专访 >> 田志荣:涂料数码印花生产有哪些要点?

田志荣:涂料数码印花生产有哪些要点?

2017-07-18  来源:中国丝网印刷行业协会  浏览:20963  0人参与评论
摘要: 郑州鸿盛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数码印花事业部总工 高级工程师 田志荣

  郑州鸿盛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数码印花事业部

 

  总工 高级工程师 田志荣

 

  【一、纺织品数码印花市场分析】

  我国是纺织大国,纺织品产量占到全球产量的一半以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纺织工业重要的加工中心。2014年我国印染布的产量约在536亿米,其中印花布占印染布总量的约25%,约135亿米。传统印花是高污染、高能耗的产业,随着国内印染厂环保压力越来越大,迫使一些印染厂进行项目升级,采用更环保、更节能的数码印花生产方式,从而带来数码印花的高速增长。

 

  国内纺织品数码印花起步晚,数码印花占印花布总量的约4-5%左右,约合5亿米/年。与国外市场20-30%的占比相比有巨大差距。未来,我国数码印花行业将保持每年3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增长空间巨大。预计2020年,数码印花占印花布总量的10%左右,约合15亿米。

 

  纺织品数码印花,主要分为分散、活性、酸性和涂料四种。目前的市场分布,分散占60%左右,活性占30%左右,酸性占7%,涂料占2%左右。

 

  分散墨水目前主要为热转印,用于涤纶面料,使用低温型分散染料墨水,其工艺简单,无污水排放。热转印市场目前正趋于饱和,未来发展趋势一是采用匹布直喷的生产模式,使用高温型分散染料墨水,不需要热转印纸,降低生产成本;二是采用速度更快的工业喷头。

 

  活性墨水主要用于棉、丝、羊毛等纤维素纤维和蛋白质纤维面料,目前常用写真机改装成导带机进行活性数码印花,优势是设备成本低。未来发展趋势将是:一是采用高速的工业喷头,多喷头排列,实现高速生产,这样的设备更符合传统印染厂的使用要求;二是宽幅化,最宽至3.2米,满足床上用品、装饰用布的市场需求。

 

  涂料墨水几乎可以用于所有面料,特别适合混纺织物,如涤棉混纺织物,而且这些混纺织物只能通过涂料墨水印花。涂料数码印花的优势是工艺简单,印花后直接通过高温焙烘即为成品,一般无需水洗,没有污水排放,是真正节能环保的纺织品生产模式。

涂料数码印花的缺点是色彩和色牢度。涂料色彩不够鲜艳,色域低于活性染料和分散染料,尤其是黑色和红色,此外,色牢度尤其是湿摩擦牢度上需要提高。随着技术的进步,涂料墨水的色密度和色牢度也在逐步提升,随着一些对色彩要求不高的行业如窗帘、装饰布等行业的应用,涂料数码印花的应用正在逐步扩大。

 

  目前涂料数码印花应用主要集中于T恤衫和服装裁片。匹布卷对卷涂料数码印花,目前应用不多,市场刚刚开始启动,但未来增长空间巨大。从市场发展来看,涂料数码印花由于其工艺简便、无需水洗,没有污水排放,适用于所有面料、高耐光色牢度、生产工艺环保等特点,而且应用广泛,可用于服装面料、T恤、床上用品、窗帘、墙布、沙发布等,因此未来涂料数码印花发展会很快。我们预计到2020年,匹布涂料数码印花将占到数码印花总产量的5-10%左右,即年产量7500-12000万米,市场巨大。

1.webp

  目前涂料数码印花应用主要集中于T恤衫和服装裁片。匹布卷对卷涂料数码印花,目前应用不多,市场刚刚开始启动,但未来增长空间巨大。从市场发展来看,涂料数码印花由于其工艺简便、无需水洗,没有污水排放,适用于所有面料、高耐光色牢度、生产工艺环保等特点,而且应用广泛,可用于服装面料、T恤、床上用品、窗帘、墙布、沙发布等,因此未来涂料数码印花发展会很快。我们预计到2020年,匹布涂料数码印花将占到数码印花总产量的5-10%左右,即年产量7500-12000万米,市场巨大。

 

  【二、涂料数码印花市场应用】

  涂料数码印花的应用,目前主要集中在以下市场:

 

  1、 T恤直接打印,实现个性化,或者用于打样;

 

  2、 服装裁片,采用大平板、导带机,进行服装裁片的数码印花;

 

  3、 椭圆机+数码方案,实现传统丝网印花和数码印花的结合,可以达到特殊的效果,这是一个应用趋势。仅上海2015 FESPA展会上,就有6家公司展出了椭圆机+数码的方案;该方案由于椭圆机生产速度比较高,因此要求打印机速度也要快,因而多采用工业喷头打印机。这种生产方式中,底浆可以刮印,因而不需要打印白墨,避免了白墨的缺陷,可以实现深色面料的数码印花。在底浆中加入交联剂,也可以显著提升印花色牢度,改善涂料数码印花色牢度低的缺陷。如果和丝网的特种印花相结合,将产生更多的效果组合。

 

  4、 卷对卷的匹布涂料数码印花,目前这种生产方式还很少,基本处于开始阶段,但未来这是主要发展方向,这种生产方式会越来越多,满足床上用品、窗帘布、沙发布、墙布等市场需求;

 

  5、 由于涂料墨水可以用于几乎所有面料,应用极广,手袋、鞋材、箱包、皮革、窗帘、沙发布、墙布等,都可以广泛应用。

 

  【三、涂料数码印花生产要点】

  我们已经推广涂料数码印花逾十年,积累了丰富生产经验,涂料数码印花生产要点如下:

 

  1、 印前半成品面料的毛效不能太高,煮炼不能过透,毛效过高,面料的渗透性就好,涂料墨水就会渗透到背面,正面的颜色就会变浅;因此,对于涂料印花的半成品面料,要适当控制其毛效,控制其渗透性不能太好;

 

  2、 柔软剂尤其是拒水型有机硅柔软剂会大幅降低涂料的附着力,从而导致色牢度降低,现在的大部分数码印花厂一般自己不做前处理,因此,数码印花厂采购半成品时,要和印染厂沟通,确保没有上柔软剂;

 

  3、 对于色彩牢度要求较高的订单,可以预先上前处理液,不仅提升色牢度,也提升色彩鲜艳度;根据我们测试的结果,颜色可以提升2-3成,色牢度可以提升0.5-1级;

 

  4、 同一种涂料墨水,在不同面料上的色牢度是不一样的,最大差异可达0.5-1级;

 

  5、 涂料墨水的色牢度,跟固色温度和时间有关,温度越高,时间越长,色牢度越好,但是棉布在高温下会变黄,因此,要根据面料确定固色工艺,对温度敏感的面料,温度要低一些,温度低了,固色时间就要延长,以确保色牢度。一般固色温度在150-170℃之间,固色时间在90-300秒之间。

 

  6、 若要进一步提升色牢度,可以在后道工艺中上固色剂和柔软剂。但是要注意,上柔软剂后,湿摩擦牢度提升了,但是会降低干摩擦牢度。

 

  7、 深色面料的涂料数码印花:对于深色面料,一般采用三种方式实现涂料数码印花,一是先打印白墨,再覆盖打印彩墨,由于白墨没有附着力,因此,要先喷涂前处理液,这种方式织物表面成膜,手感发硬,透气性差;二是先刮拔染浆,再打印涂料,高温处理后,染料被拔掉,涂料粘合上去,手感柔软,色彩效果好,采用这种方式,面料染色时要使用可以拔染的染料。三是通过丝网刮印底浆的方式,也可以实现深色面料的涂料数码印花。

 

  【四、鸿盛数码涂料墨水介绍】

  鸿盛数码从2001年成立,致力于数码喷墨技术的研究、开发及应用推广。

 

  鸿盛数码创业团队都来自于传统印染行业,对纺织行业的污染深有感触,深知传统印染行业对环境的巨大伤害,因此,我们一直在研究、在探索一种无污染的、节能环保的、数字化的现代化印染模式。

 

  我们是国内最先进行涂料墨水生产和应用的,于2006年获得涂料墨水发明专利,对涂料数码印花已经市场推广了十年,产品日臻成熟,目前我们的涂料墨水已经是第三代产品,即“捷特丝?”三代纺织涂料墨水。

 

  众所周知,涂料墨水不同于其他墨水,它是含有树脂的,所以涂料墨水的流畅性是个难题,尤其在喷孔细小的EPSON喷头上。我们通过多年的研发积累,可以在EPSON DX5/DX6/DX7喷头上实现流畅打印,在上海2015 FESPA展会上,我们在双DX7喷头的MIMAKI JV300机器上展示了涂料墨水的流畅打印,生产过程中几乎不用清洗,提升了生产效率,获得了观众的高度认可。

 

  涂料墨水的另一个难题是色牢度,出于呵护喷头的考虑,墨水配方中只能选择温和的树脂,从而使涂料墨水的色牢度有局限,尤其是湿摩擦牢度。我们出于对印染技术的深入了解,研究了前后处理工艺,推出了前处理液,后处理液等配套助剂和工艺,全面提升色彩和色牢度,满足客户需求。目前仅前处理液就有三种,适用于不同的客户需求。

 

  目前,“捷特丝?”三代纺织涂料墨水除了适用于EPSON DX5/DX6/DX7喷头的产品外,我们还可提供富士星光1024喷头、理光喷头、京瓷喷头、精工喷头的涂料墨水,并配套有前后处理剂。我们希望基于我们的专利技术、基于强有力的印染技术团队,能够领先于业界,做涂料数码印花的领头羊。


如转载请注明出处,对本网的原创文章,转载而不注明出处者,将严厉追究其法律责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跟贴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发帖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迪培思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