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聚焦 >> 模块化结构喷墨打印机或是未来趋势

模块化结构喷墨打印机或是未来趋势

2016-08-30  来源:互联网  浏览:2194  0人参与评论
摘要: 2009年,中国从意大利引进第一台陶瓷喷墨打印机,预示着中国陶瓷行业即将开启“喷墨打印时代”。随着国内陶瓷喷墨打印设备技术的不断发展,中国 陶瓷行业已真正进入“喷墨打印时代”。2009年下半年,金牌陶瓷上线的SITI B&T陶瓷喷墨打印机,成为SITI B&T在中国应用的第一台陶瓷喷墨打印机,也是华南地区第一台陶瓷喷墨打印机。如今,国产陶瓷喷墨打印机的市场占有率逐年攀升,近年已占据主导地 位。尽管如此,国产陶瓷喷墨打印机与进口陶瓷喷墨打印机在细节方面还是有一定差距,为此,本刊到访西蒂贝恩特(SITI B&T)集团,与该集团中国分公司销售经理施科一同就进口陶瓷喷墨打印设备和环保等方面进行探讨。

1.webp

中国分公司销售经理施科

  2009年,中国从意大利引进第一台陶瓷喷墨打印机,预示着中国陶瓷行业即将开启“喷墨打印时代”。随着国内陶瓷喷墨打印设备技术的不断发展,中国 陶瓷行业已真正进入“喷墨打印时代”。2009年下半年,金牌陶瓷上线的SITI B&T陶瓷喷墨打印机,成为SITI B&T在中国应用的第一台陶瓷喷墨打印机,也是华南地区第一台陶瓷喷墨打印机。如今,国产陶瓷喷墨打印机的市场占有率逐年攀升,近年已占据主导地 位。尽管如此,国产陶瓷喷墨打印机与进口陶瓷喷墨打印机在细节方面还是有一定差距,为此,本刊到访西蒂贝恩特(SITI B&T)集团,与该集团中国分公司销售经理施科一同就进口陶瓷喷墨打印设备和环保等方面进行探讨。

1.webp (1)

H8喷墨印花机

  陶瓷喷墨打印设备的核心在“软件”

  有数据显示,陶瓷喷墨打印设备发展至今,国内在线运作的陶瓷喷墨打印机保有量达到3500台左右,进口陶瓷喷墨打印机所占市场比例却是不超20%。 近两年,喷墨打印机市场的进一步饱和导致了需求量下降,但仍有不少国外陶瓷设备企业在喷墨打印机市场较为惨淡的情况下保持着良好的销售成绩。西蒂贝恩特 (SITI B&T)集团中国分公司销售经理施科表示:“近年来喷墨打印机市场需求量曲线一开始是呈下滑趋势,但其实从新增陶瓷喷墨打印机的总数曲线图来看, 进口陶瓷喷墨打印机所占的比例是微微上涨的。举个例子,在喷墨打印机市场最火爆的2012~2013年,新增的陶瓷喷墨打印机,进口机所占比例在10%左 右;而现在新增的陶瓷喷墨打印机,进口机所占比例达到20%左右。”

 

  在喷墨打印市场需求量大幅减少的背景下,进口陶瓷喷墨打印机的新增数量却略有上涨,这说明了如今的陶瓷企业对陶机设备的认知越来越深,他们正确地认 识到了国产陶瓷喷墨打印机与进口陶瓷喷墨打印机的区别,并能理性地投资,选择更具附加值、能为企业带来竞争优势的生产设备。谈及国产陶瓷喷墨打印机与进口 陶瓷喷墨打印机的区别,施科把两者比喻成国产车与进口车,尽管国产车的技术已经成熟并取得了国人的信任,但在零件和配置方面还是与进口车有一定差距。国产 陶瓷喷墨打印机与进口陶瓷喷墨打印机的区别要分成“硬件”和“软件”来谈,硬件方面如果真正用心去做,国内的喷墨打印设备公司也能做得很好;而设备的最核 心在于“软件”,也就是技术,拥有属于企业自身的创新研发技术,才可满足陶瓷生产企业的需求,才能更好地发挥出喷头的作用。

 

  喷头作为陶瓷喷墨设备中最重要的组件之一,它的稳定性、可靠性和使用寿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喷墨打印机的生产率、灵活性、产品质量以及最终效益。对 此,施科认为:“不是所有喷头安装在喷墨打印机上都能很稳定地运作,需要优良的设备软件与喷头进行匹配才能把它的性能发挥出来,所以在研发设备软件方面需 要投入非常大的研发力度。”据介绍,SITI B&T的陶瓷喷墨打印机机型适用于赛尔喷头和精工喷头,并针对这两类喷头研发了不同的控制软件和操作系统,使它们的优秀性能充分地发挥出来。 SITI B&T第一台应用了日本精工RC1536喷头的喷墨打印机,于去年6月在美国马拉奇瓷砖工厂正式上线生产,目前他们应用了精工RC1536喷头的 喷墨打印机在全球的装机量超过100台。

1.webp (2)

SITI B&T 喷枪系列

  多通道喷墨机能为企业创造更高价值

  如今严峻的市场倒逼陶瓷企业创新,陶瓷企业要在市场上有立足之地,必须要做出创新性、个性化的独特产品;陶瓷喷墨设备企业也须持续推动多通道、多效 果喷墨打印机,为陶瓷企业客户带来更多效益和创造更高价值。近年来,各大陶瓷墨水企业加快了功能性墨水的研发,通过多种功能性墨水的叠加使用,再配合特殊 工艺就能生产出独特的产品,但多种墨水的叠加使用,要求喷墨打印机的通道要有一定的数量。为此,施科介绍了SITI B&T的G5陶瓷喷墨打印机:适用赛尔、精工、东芝喷头、打印宽度最大为1.9m、喷印速度高达50m/min的G5喷墨打印机,真正实现14通 道配置,让下陷釉、亮光釉、金属釉和闪光釉等功能性墨水拥有专属的通道;并采用了完全模块化结构,每一个墨槽中的墨路系统、电路系统、控制系统以及电源都 是完全独立的模块,可单独关闭、拆卸或者随意调整各个墨槽的排列顺序,适合频繁转产的陶瓷企业使用,能更好地满足小批量订单生产。SITI B&T研发的新软件可以无缝模拟任何一种现有数码印花模式,轻松将原有产品导入G5陶瓷喷墨打印机生产。施科表示:“目前国内大部分的陶瓷生产企 业都是单线生产单品类产品,所以他们暂时没有陶瓷喷墨打印机模块化结构的需求,但在未来,小批量订单生产也许是一个趋势。”

 

  此外,SITI B&T作为意大利典型的陶瓷整线装备企业,非常注重环保生产,今年5月在佛山市高明区落成的新工厂,就命名为Green factory(绿色工厂),厂内拥有一整套废气处理装备,完全按照欧洲的绿色生产标准生产设备,实现真正“零排放”。其中,绿色烧成喷枪和余热利用系统 是SITI B&T的节能新技术,与传统的喷枪相比,SITI B&T最先进的泰坦喷枪可降低能源消耗量和污染物排放,它是一种自吸式高效热循环燃烧器,在火焰高速喷射过程中,把未燃尽的烟气吸入喷枪,进行二 次燃烧,实现极高的热效益。


如转载请注明出处,对本网的原创文章,转载而不注明出处者,将严厉追究其法律责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跟贴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发帖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迪培思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