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聚焦 >> 神户制钢数据造假事件,给LED屏企业敲响警钟

神户制钢数据造假事件,给LED屏企业敲响警钟

2017-11-01  来源:互联网  浏览:2997  0人参与评论
摘要: LED显示屏作为一项工程化的产品,发展至今,在质量标准方面尚未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标准体系。在这个用数据说话的时代,只有建立起公开透明的产品质量标准体系……
日本神户制钢数据造假事件,不但给我们led显示屏企业,更给我们整个led显示屏行业,甚至“中国制造”敲响了警钟。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如今我们“中国制造”也已经传遍全世界,但我们仍只是制造业大国,还不是制造业强国。为实现制造业升级,发展成为制造强国,我国政府做出了重要战略部署,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目标在于通过10年的努力,使中国迈入制造强国行列,为到2045年将中国建成具有全球引领和影响力的制造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要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离不开“匠人精神”,离不开高品质的产品,《中国制造2025》提出,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基本方针,从中可以看出国家对质量的重视。
 
  所喜的是,现在“中国制造”正逐渐摆脱“山寨货”、“劣质品”的形象,逐渐向拥有创新技术,高品质的方向发展。在家电手机行业,涌现出了格力、华为等世界品牌,集结了诸多现代科学技术的高铁,更是成为了一张“中国名片”。
 
  led作为近十几年发展起来的新兴产业,得益于国家的引导,在诸多政策的扶持下,如今无论是技术,还是产业都已经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从产业方面来讲,我国现在是led的最大生产国,也是最大消费国和最大出口国。生产规模已经突破5000亿元规模。从技术上讲,我国LED技术开始以追赶跟踪为主,同时布局创新。现在我们技术上,总体离世界一流水平相差无几,部分技术甚至领跑全球。从企业方面讲,如今LED显示屏行业,诞生了一批国际知名的企业,如洲明、利亚德、艾比森、联建光电等。
 
  我国LED显示屏企业取得的成就,说明我们的产品已经赢得了全球消费者的认可,质量不比达科、巴可等国际品牌逊色。但是,居安思危,此次日本神户制钢数据造假事件,无疑也对我们显示屏行业有着重大的警示意义。
 
  其实,早在神户制钢篡改数据丑闻曝光之前,日本制钢造假的事件也曾发生并被曝光过。我国2000年三峡工程项目,就曾因引进日本制钢企业的不合格钢板,最后不得不退货处理。此次神户制钢数据造假被曝光,只不过是暴露出其长期存在的问题罢了。神户制钢本月上旬承认,旗下多家工厂长期篡改部分铜、铝产品的出厂检验数据,将未满足客户要求的产品充作合格产品供应给客户。
 
  可见,这种造假行为不是一家所为,而是成体系化的互相包庇。它就像我们行业中的“潜规则”一样,存在于我们的日常生产活动中。而这种“潜规则”一旦被曝光,后果往往不堪设想。因为篡改数据,神户制钢历经百年,苦心建立起来的诚信体系瞬间坍塌。
 
  反观我们led显示屏行业,显示屏长期以来对外宣传的口号都是“节能”、“环保”、“寿命长”,但事实上,业内人士皆知,led显示屏实在是耗能大户,存在光污染问题,显示屏的使用寿命也往往没有我们所宣传的那样长久。在显示屏参数上,业内对显示屏的亮度、清晰度等各项指标,都存在着很大的操作空间。个别企业不惜通过大幅度美化产品,以此来进行销售我们的产品。对行业来说,这几乎是一种默认的“潜规则”了;对消费者而言,却是极不公平的。这种过度美化产品,掩盖瑕疵的行为,若长此以往,谁能保证不会出现LED显示屏的“神户制钢”事件?
 
  因此,对LED显示屏企业行业说,如何打破这种行业中存在的“潜规则,”建立阳光透明的行业实在是迫在眉睫,势在必行。这不但关系着我们LED显示屏行业的未来,更关系着“中国制造”的未来。
 
  需要指出的是,LED显示屏作为一项工程化的产品,发展至今,在质量标准方面尚未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标准体系。在这个用数据说话的时代,只有建立起公开透明的产品质量标准体系,才能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才能最终保证行业长期健康稳定地发展下去。所以,如何建立行业标准体系,将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如转载请注明出处,对本网的原创文章,转载而不注明出处者,将严厉追究其法律责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跟贴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发帖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迪培思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