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聚焦 >> 柔性显示才是显示行业未来趋势

柔性显示才是显示行业未来趋势

2017-11-03  来源:互联网  浏览:3669  0人参与评论
摘要: 到2023年,柔性和曲面显示器将占全球显示器收入的16%,而2013年只有1%。与此同时,IHSiSuppli预计,到2020年,全球柔性显示器出货量将达到7.92亿台……
通过先进设备和材料工程实现的,用于各种应用的可弯曲、可折叠和曲面显示器,将为制造商提供获取高额利润的机会。
 
  柔性显示才是显示行业未来趋势
 
  如果你曾经设想过要是能拥有大尺寸显示屏移动设备,并且能折叠放进口袋会有多方便,此刻你不会觉得孤单!根据应用材料公司(AppliedMaterials)最近进行的一份调查显示,五个人中有四个人就会有这种想法。
 
  这种态度反映在了未来几年柔性和曲面显示器市场的强劲增长趋势。例如,来自TouchDisplayResearch的市场分析师预测,到2023年,柔性和曲面显示器将占全球显示器收入的16%,而2013年只有1%。与此同时,IHSiSuppli预计,到2020年,全球柔性显示器出货量将达到7.92亿台,高于2013年的320万台。
 
  目前,市面上已经出现了一些新型曲面显示器,如三星已经推出了拥有极具魅力外观的曲面屏GalaxyEdge智能手机。但是,什么样的技术才能生产出柔性可弯曲的显示屏,并且拥有足够的分辨率、显示质量以及耐用性?最重要的是,什么样的技术才能以显示器和终端设备厂商接受的、能带来可观利润的成本实现上述要求呢?
 
  材料是一个关键因素
 
  材料在推动移动设备、电视、广告标牌以及其他用途的柔性显示方面发挥关键作用。显示材料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当设备弯曲或折叠时,如何摆脱硬质玻璃限制,而不会影响显示器的薄膜晶体管(TFT)背板的运作或可靠性。
 
  例如,当显示器弯曲时,想要保持滤色器和TFT背板之间所需的单元间隙是非常困难的。对此,有源矩阵有机发光二极体面板(AMOLED)显示技术有望解决这一难题,因为保护有机材料免受湿气和空气侵蚀所需的刚性玻璃封装可以被薄膜层代替。
 
  但是要注意的是,这并不是唯一的难题。对于任何Oled显示器的批量生产,特别是大尺寸,必须解决所有这些挑战,不管是否是柔性显示屏,其中包括:电致发光(EL)蒸发及其对有机材料寿命的影响、沉积效率低、缺陷导致的低产以及蒸发技术的可扩展性,直接影响批量生产的成本。
 
  柔性Oled显示器的早期采用者倾向于使用分层工艺在柔性薄膜上制造电晶体背板。
 
  但是这种分层工艺非常复杂且成本高。因此,其在技术突破之前量产还存在一些问题。
 
  薄膜封装(TFE)
 
  许多显示器制造技术的主要目标是实现TFT背板和OLED发射层的均匀性和性能稳定性。有效的薄膜层封装对于防止由水分和颗粒引起的AMOled显示屏的老化至关重要(见图1)。封装直接影响AMOled设备的使用寿命和显示性能。
柔性显示才是显示行业未来趋势
图1:Oled设备故障机制。
 
  如应用材料提供的薄膜封装(TFE)工艺,支持柔性Oled显示器的制造要求(见图2),同时还能提供关键屏障保护。
柔性显示才是显示行业未来趋势
图2:薄膜封装制造要求。
 
  此外,应用材料提供的AKTTFE产品线包括延长柔性OLED寿命的多层解决方案(见图3)。多层构造通过去除阻挡膜中的缺陷部位并增加渗透通道长度来减少水渗透。
柔性显示才是显示行业未来趋势
图3:薄膜封装:多层概念。
 
  合作不可或缺
 
  柔性、可弯曲显示器的发展带来了许多技术挑战,同时也需要制造工艺和材料的进步。想要尽可能快地实施这些新技术,并且可以推动大众消费者的采用,设备和材料供应商以及面板和设备制造商之间的紧密协作是不可或缺的。
 
  现阶段柔性显示技术的发展仅仅只是一个开端,随着京东方(BOE)首条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量产,同时也是国内首条柔性屏生产线,全球第二条已量产的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柔性显示发展势不可挡!


如转载请注明出处,对本网的原创文章,转载而不注明出处者,将严厉追究其法律责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跟贴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发帖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迪培思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