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聚焦 >> 中科院开发纳米绿色印刷技术 可克服污染问题

中科院开发纳米绿色印刷技术 可克服污染问题

2018-06-15  来源:新华社  浏览:2939  0人参与评论
摘要: 记者13日从中国科学院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科院化学研究所开发的纳米材料绿色制版技术,有力克服传统制版技术的污染问题,并形成纳米绿色印刷完整产业链技术,有望引领印刷业绿色革命。
  记者13日从中国科学院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科院化学研究所开发的纳米材料绿色制版技术,有力克服传统制版技术的污染问题,并形成纳米绿色印刷完整产业链技术,有望引领印刷业绿色革命。

   “如同数码照相对胶卷照相的革命。”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宋延林说,传统印刷制版技术基于曝光成像原理,采用曝光、显影、冲洗的技术路线,纳米材料绿色制版技术采用全新的工艺路线,具有工艺简捷、操作方便、成本低廉等多方面优势。

   在纳米绿色制版技术的研究基础上,进一步形成了包括绿色版基、绿色制版和绿色油墨的完整绿色产业链技术,有望减少制版废液污染、版基废液/渣污染以及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排放。

   “以上技术的应用将奠定环保和成本方面的优势,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绿色印刷产业链技术体系。”宋延林说。

   “纳米绿色印刷产业链”项目是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变革性纳米产业制造技术聚焦”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我国在能源、先进制造、人口健康等领域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纳米先导专项系统布局了8大版块共17项研发任务。

   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齐涛介绍,自2013年启动以来,纳米先导专项与70多家不同的企业开展了合作,在长续航动力锂电池、纳米绿色印刷、纳米催化、健康诊疗及饮用水处理等产业领域形成了一系列纳米核心技术创新,吸引和带动社会资本投入超过50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纳米科技作为20世纪末开始兴起的新兴学科,在我国受到高度重视,与国际同步进行了科研布局,在《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就将纳米科技作为我国“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领域之一”。

如转载请注明出处,对本网的原创文章,转载而不注明出处者,将严厉追究其法律责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跟贴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发帖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迪培思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