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聚焦 >> 染料暴涨趋势将持续多久?2019染料展数码印花展透露这些信息

染料暴涨趋势将持续多久?2019染料展数码印花展透露这些信息

2019-04-12  来源:互联网  浏览:3418  0人参与评论
摘要: 近日,由突发事件引发的环保政策督查行动全面开展,国内多数化工园区安监问题再度升级。毫无疑问,此次事故对染料企业及相关下游影响较大,“蝴蝶效应”逐步显现。
  近日,由突发事件引发的环保政策督查行动全面开展,国内多数化工园区安监问题再度升级。毫无疑问,此次事故对染料企业及相关下游影响较大,“蝴蝶效应”逐步显现。
 
  4月10~12日,由中国染料工业协会、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市分会主办的第19届中国国际染料工业及有机颜料、纺织化学品展览会于2019年在上海开幕。展会上,《中国纺织报》记者走访了多家相关企业,对业内近期关注的重点问题,进行了集中采访。
timg (8)
 
  染料上涨已成定局   行情后市惹人关注
 
  据悉,受爆炸事故影响,近期分散染料中间体间苯二胺市场成交已至14万~15万/吨,与原先的价格相比,涨幅180%~200%。日前,多家染料厂商称受中间体价格上涨影响,发布了上调染料价格的通知。
 
  “染料企业面对的中间体企业十分集中,我们染料的定价也遵循市场规律,由上下游供需决定。”浙江龙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染料事业部市场总监宋瑜表示。
 
  浙江博澳染料工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分散染料的民营企业,该公司和国内外多家知名印染企业有着深入的合作。对于价格问题,该公司外贸部总监金芳表示,染料价格后续仍将上涨,公司也将随市场情况随时调整价格,她还预测由于下游印染厂库存较低,染料价格仍有上涨动力,下半年染料价格将继续看涨。
 
  “肯定还会涨,间苯二胺价格不排除4月继续上调至15万元/吨的可能。我预测到4月底或5月份业内或许还将有一次涨价,染料价格后续将会持续走高。”青岛海湾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染料部进出口部部长申婕坦言,此次涨价其实多少有些不理智的因素在,但外力加下游采购商买涨不买跌的情况来看,染料后市仍将走出一波上涨行情。
 
  活性染料亦蠢蠢欲动。前段时间,印度中间体工厂也发生火灾事故,同时国内H酸、对位酯生产工厂开工受限,活性染料价格同样有望在4月走出一波上涨行情。不过,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染料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染料价格哄抬物价之嫌太过严重,市场价格虽然一路走高,但现在企业销售情况其实表现也一般。后市如何还是很难预料的。”

 
u=3120032534,1472236374&fm=27&gp=0
 
  下游应对截然不同   企业转型势在必行
 
  染料涨价直接影响到印染企业生产成本,作为染料产业的下游,印染企业又将何去何从呢?
 
  江苏一家印染企业负责人无奈地对记者表示:“感觉这次涨价的势头给持续一年半载,染料占印染企业成本较大,如今面临染化料高涨的价格,成本转移只能往下一个环节。”
 
  这样的情况的确很普遍。据记者了解,3月23日起,杭州5家印染企业调整染整加工费用;福建长乐曝出3家有染费涨价通知的印染企业;广东有印染企业开始调整染整加工费;福建再现染费上调通知;3月28日,绍兴8家印染企业发出涨价通知。4月8日,印染巨头航民达美染整有限公司再次上调针织面料染费价格,而这已是自3月23日之后第二次上调染费。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对于这波染料涨价,也有很多印染企业却没敢涨价,希望以价格优势留住更多的客户。“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去年天然气还上涨30%,再加上这次染料涨价,还有其他综合成本也在上升,利润缩水在所难免。”绍兴一家印染企业老板坦言,现在印染企业经营成本比较高终端染费上涨空间不大,经营压力越来越大。
 
  令人欣喜的是,已有企业开始走印染产品转型之路。在本次展会上,本届展会各类高精尖设备、技术继续成为关注热点。
 
  常州宏大展出的智能图像整花整纬机,打破了传统光电整纬机和普通图像整纬机对织物织法、纹理、密度、纱线粗细等种种限制,特别是解决了织物花型变形的问题,受到了下游企业的关注。该公司区域经理孙明明介绍:“该项技术是少见的国内技术领先国际水平技术的典型,能帮助印染企业真正实现价值,满足生产需要。”
 
  alchemie公司的智能化无水染色技术吸引了众多观展人们的目光据介绍,该技术可以减少80%以上的碳排放,减少废水95%以上。该公司负责人表示,该项技术可以显著降低制造成本并提高盈利能力,还可以实现纺织品染色可持续的逐步改变。
 
  卫星式无纸化转移印花技术为长胜纺织科技所开发出来的专利印刷术,以卫星式印刷机为整体结构设计,并开发出纺织品印花专用的光电传感自动套准技术,具有印花速度快、精度高、套印速度快、废品少等优势。
 
  SedoTreepoint德国印染工厂智能制造系统能够帮助印染厂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降低对技术工人的依赖,可节省原材料与人力成本。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纺织行业的生产计划多数是在不知道关键能源数据的情况下制订的。能源浪费的原因有很多,例如不合理的染料组合、不合适的的设备负荷、太多的漂洗周期、频繁的设备清洗、管道泄漏、工艺温度太高、没有及时关机、高强度生产阶段的峰值消耗等。SedoTreepoint可从各个方面将其控制。”

如转载请注明出处,对本网的原创文章,转载而不注明出处者,将严厉追究其法律责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跟贴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发帖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迪培思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