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聚焦 >> 喷墨打印机该用染料墨水还是颜料墨水,有什么区别,你会选吗?

喷墨打印机该用染料墨水还是颜料墨水,有什么区别,你会选吗?

2019-07-03  来源:互联网  浏览:76143  0人参与评论
摘要: 喷墨打印机不同于激光打印机,它不仅能打印文档,还能打印彩色图片,因其便利和全能性,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帮手之一。虽然喷墨打印机大多数人在用,但对于它的耗材—墨水,人们了解的却不多。它的墨水有两种,分别是“染料墨水”和“颜料墨水”。那到底什么是染料墨水和颜料墨水呢?两种墨水又有什么样的区别?我们在日常使用中又该如何选择呢?下面我们一起揭开两种墨水的神秘面纱。

  喷墨打印机不同于激光打印机,它不仅能打印文档,还能打印彩色图片,因其便利和全能性,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帮手之一。虽然喷墨打印机大多数人在用,但对于它的耗材—墨水,人们了解的却不多。它的墨水有两种,分别是“染料墨水”和“颜料墨水”。那到底什么是染料墨水和颜料墨水呢?两种墨水又有什么样的区别?我们在日常使用中又该如何选择呢?下面我们一起揭开两种墨水的神秘面纱。

1.webp (6)

一、墨水构成不同从而造成性能的不同

  染料墨水是由具有特定化学结构的单分子构成,最小单位仅为1—2纳米。染料墨水的着色剂为溶于水或有机溶剂的染料,染料分子在溶液中完全溶解。墨水为透明液体。能够保持保持广泛的色域,实现丰富、明亮的色彩和卓越、出众的图像品质。而颜料墨水是由分子组成的集合体,最小颜料单位为50-200纳米。颜料墨水的着色剂是不溶于水的颜料,在水中借助分散剂悬浮,为不透明液体。能够提供鲜艳明亮的色彩、清晰锐利的黑色和杰出的耐久性,包括防水、防褪色,保存时间长久,防止打印堵塞、延长打印头寿命等。

1.webp (7)

二、各项性能的比较

  1、防水性能:染料墨水中的着色剂是以单分子方式完全溶解在墨水中,着色剂颗粒小,易溶于水火其他化学溶剂,使得染料墨水不易发生堵塞喷头的现象,打印流畅。但打印稿遇水后,在介质上固定的着色剂会再次溶解,可能造成洇墨。而颜料墨水中采用多功能专用聚合物粘合剂,让颜料具有较强粘附力,并且让打印头稳定喷墨不堵塞。在墨水干燥后,粘合剂会在颜料表面形成一层耐久保护膜,能够有效防水。2、防褪色性能:染料墨水的着色剂直接暴露在空气中,在光线和臭氧等作用下,染料着色剂的化学链可能断裂,造成着色剂变色等现象,使打印稿褪色,从而影响其保存性能。而颜料墨水的着色剂一般为高度粉碎的矿物质,稳定性高,加上着色剂外层包裹有树脂层,不容易产生褪色现象。

1.webp (8)

  从上边的对上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结论:在防水和抗褪色上,颜料墨水更有优势。但在色彩鲜艳和打印流畅上,染料墨水表现更佳,且价格更便宜。如果你需要文档和图片保存多年,选择颜料墨水。如果所用的资料只是暂时性的,可用染料墨水,成本低色彩还好。


如转载请注明出处,对本网的原创文章,转载而不注明出处者,将严厉追究其法律责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跟贴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发帖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迪培思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