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聚焦 >> 中国喷墨打印机行业趋势分析

中国喷墨打印机行业趋势分析

2019-07-04  来源:前瞻网  浏览:5373  0人参与评论
摘要: 喷墨打印机指将墨水经喷头变成细小微粒喷到印纸上的具有打印(非印刷)功能的设备。据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喷墨打印机出货量为491万部;近三年中国喷墨打印机市场规模逐年上升,2018年达到4.76亿美元。根据IDC的数据,2018年中国打印设备市场出货量排名前五的厂商分别是惠普(32.3%)、爱普生(16.9%)、佳能(13.6%)、兄弟(8.5%)和联想(6.9%),其中排名第一的惠普出货量是爱普生的两倍。

  喷墨打印机指将墨水经喷头变成细小微粒喷到印纸上的具有打印(非印刷)功能的设备。据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喷墨打印机出货量为491万部;近三年中国喷墨打印机市场规模逐年上升,2018年达到4.76亿美元。根据IDC的数据,2018年中国打印设备市场出货量排名前五的厂商分别是惠普(32.3%)、爱普生(16.9%)、佳能(13.6%)、兄弟(8.5%)和联想(6.9%),其中排名第一的惠普出货量是爱普生的两倍。

 

  国内喷墨打印机出货量、市场规模逆势上涨

 

  世界范围内,打印设备需求呈下降趋势,尤其喷墨打印机销量逐年下滑明显。但中国市场的趋势有所不同,打印设备市场规模逐年增加,喷墨打印机和激光打印机需求是销量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据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喷墨打印机出货量为491万部,同比增长了14.2%;激光打印机出货量为972万部,同比增长了2.6%。

1.webp

  2012-2018年,按照金额统计的我国打印机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速为4.18%,其中喷墨打印机市场规模CAGR为6.03%。近三年中国喷墨打印机市场规模逐年上升,2018年达到4.76亿美元,同比增长13.9%,相关的打印管理服务的市场规模也在不断增长。

1.webp (1)

喷墨打印机下游应场景主要分为三大类

  喷墨打印机行业的上游为相关零部件制造业。从外观上看,喷墨打印机主要由外壳、控制面板、接口、托纸架、卡纸导轨、送纸器、出纸器扩展板等几部分组成。喷墨打印机的内部则由机械系统和电路系统组成,其中包括墨盒、喷头、字车机械、传感器、传动系统和芯片等。

  喷墨打印机行业内企业通过经销、直销、电商等渠道销售产品,下游应用场景主要分为商用、家用、SOHO用三大类。

1.webp (2)

  随着喷墨技术的日益成熟,喷墨打印机打印成本降低,打印速度加快,打印色彩的表现力也更好,市面上的喷墨打印机已经足以满足商务、家庭等多种需求。

1.webp (3)

惠普、爱普生、佳能瓜分中国市场,

内资企业能否成功突围?

1、全球竞争格局

  目前,全球喷墨打印机行业中主要的参与者有惠普、精工爱普生、佳能、利盟、富士施乐、京瓷、兄弟等。

  根据IDC数据,惠普、爱普生、佳能在全球喷墨打印机行业市场中三足鼎立,分别占据39.1%、30.4%和27.0%的出货量市场份额。

1.webp (4)

2、国内竞争格局

  整体技术水平低总体上看,我国打印机缺乏核心技术,发展水平较低。在喷墨和激光打印机方面,国产品牌的激光打印机是在国外打印机的基础上经过二次开发的产物。

  我国打印机(包括耗材)产业规模比较小,大部分打印机生产厂家都是依附在集团(公司)中,或仅仅作为集团(公司)的打印机事业部,如联想、方正、长城。由于不是公司的主导产品,所以没有足够的资金投入,阻碍了我国打印机的研制生产的发展。同时,这种体制和结构也使得打印机的研制发展缺乏长远规划。事实上,打印机是一种高精尖、光机电一体化的高技术产品,要求技术和生产水平很高,需要生产企业制定科学的发展规划和一定规模的资金投入。目前,核心技术的缺乏已成为我国打印机产业和对外贸易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根据IDC的数据,2018年中国打印设备市场出货量排名前五的厂商分别是惠普(32.3%)、爱普生(16.9%)、佳能(13.6%)、兄弟(8.5%)和联想(6.9%),其中排名第一的惠普出货量是爱普生的两倍。

1.webp (5)

  根据ZOL发布的2019年最受欢迎的喷墨打印机TOP50排行榜可知,目前我国喷墨打印机市场基本被爱普生、惠普、佳能三家企业主导;惠普有13款产品入选,佳能有18款产品入选,爱普生有19款产品入选;而国产品牌无一款产品入选榜单。

  根据ZOL发布的2019年最受欢迎的喷墨打印机TOP50排行榜可知,目前爱普生、惠普、佳能三家企业在中国的喷墨打印机产品体系已经覆盖高中低端全档次。

1.webp (6)

  我国打印机产业及对外贸易发展过程中,内外资企业的发展表现出明显的不均衡。目前,不仅国际市场为大型跨国企业所垄断,国内的打印机市场也已经被惠普、爱普生、佳能等跨国公司控制。内资企业的弱势地位还表现在为出口企业配套的企业中80%以上的企业为外商独资企业,这些企业一般跟随主机生产厂一道进入国内,在打印机产业中形成了相对完整的“闭环式”发展,国有和民营企业难以进入其配套产业链,影响了外资对我国打印机产业进步和技术升级的带动作用。

  不过近年来,得力推出了超大墨仓的喷墨打印机一体机,黑白和彩色墨水各1万页印量,超越目前市面上的所有品牌的同级别产品;兄弟的墨仓类一体机更新到目前第二代,产品线布局基本完成,整个体验和印品品质得到大幅提升;小米在未来也可能会推出针对家庭用户的喷墨打印机产品;总的来说,我国喷墨打印机行业现阶段爱普生、惠普、佳能三足鼎立的局面有望被打破。

喷墨打印面临的替代品威胁较大

  现阶段来看,打印设备两种主流技术互相渗透,喷墨往商用市场渗透,激光往家用市场渗透。从ZOL发布的2019年最受欢迎的中国喷墨打印机TOP50排行榜中可知,售价超过1000元的款数达到了31款,超过2000元的达到了20款,也就是说,喷墨打印机的主要应用场景已经转为商用。

1.webp (7)

  不过,目前在中国激光打印机的市占率已经超过了喷墨打印机的市占率。根据IDC的预测,未来中国喷墨打印机出货量占打印设备的比重有望提高,但是激光打印机出货量的地位仍然无法撼动。如果激光技术得到提升,将对喷墨技术造成较大威胁。

1.webp (8)

  再者,2010年3D打印技术的诞生,使人们对打印的观念有所改变并具备更多期待。一旦3D打印技术成功大规模商用,不可避免对喷墨打印机行业造成威胁。

 

  最后,随着全球移动通讯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在移动智能电子终端迅速发展和完善的今天,它们的功能不再局限于单纯的娱乐,而是逐步通过其更美观和直观的画面体现,更便捷的操作显现出其更多的功能。这不仅在正面冲击着传统的个人台式电脑,个人笔记本电脑产业,也将逐步成为打印设备的潜在威胁。

 

  喷墨打印机行业未来竞争形势展望

  目前喷墨打印机行业投资主体主要可以分为国际领先企业和国内企业。

1.webp (9)

 


如转载请注明出处,对本网的原创文章,转载而不注明出处者,将严厉追究其法律责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跟贴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发帖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迪培思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