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聚焦 >> 印花是现代人发明的?古人早就开始会印花技术啦

印花是现代人发明的?古人早就开始会印花技术啦

2019-08-21  来源:时尚印花  浏览:4155  0人参与评论
摘要: 印花是使染料或涂料在织物上形成图案的过程,它是织物装饰的重要方式之一。染色技术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必然促进印花技术的产生。马王堆一号汉墓出土的印花敷彩纱和金银色印花纱,印制技术成熟,表明我国在丝织品上印花的技术在汉初之前必然已经历了相当长的发展时期,到汉初已臻于成熟。

  印花是使染料或涂料在织物上形成图案的过程,它是织物装饰的重要方式之一。染色技术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必然促进印花技术的产生。马王堆一号汉墓出土的印花敷彩纱和金银色印花纱,印制技术成熟,表明我国在丝织品上印花的技术在汉初之前必然已经历了相当长的发展时期,到汉初已臻于成熟。

1.webp (2)

图1 对鸟菱纹绮地乘云绣

  《考工记》谓我国古代美化服装衣饰的工艺手法有五,“画”即为其中之一。所谓“画”即是指在服饰上以笔描绘图案;同时,古代所谓“衣绘而裳绣”之“绘”也是指的在织物上绘花。由于实物资料的匮乏,对于古文献中提到的“画”、“绘”之事长期以来无从考究,而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印花敷彩纱向我们展示了古代绘花织物的基本面貌。

1.webp (6)

图2 印花敷彩纱

  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印花敷彩纱(图2、3)是在纱地织物上施以绘花和印花两种装饰工艺加工制作而成,其花纹图案的外廓略呈菱形,纹样由枝蔓、蓓蕾、花穗和叶组成,为藤本科植物的变形纹样。印花敷彩纱色彩有六七种之多,保存最好的色彩是朱红、粉白和墨黑,其余还有银灰、深灰等。

1.webp (4)

图3 印花敷彩纱局部

  印花敷彩纱的地纹为枝蔓,是采用镂空版印到织物上的,枝蔓线条婉转细密,分布均匀,轮廓清晰,但在线条的交叉处有断纹,这是镂空版印花所特有的现象。纱孔偶有覆盖或堵塞,纹样有少量墨渍溢出。

  印花敷彩纱的花穗、蓓蕾和叶是用手工逐笔描绘到织物上去的。描绘的工序分六道:其一,用朱红色绘出花穗;其二,用重墨点出花穗的子房;其三,绘浅银灰色的叶、蓓蕾和纹点;其四,绘暖灰色的叶和蓓蕾苞片;其五,绘冷灰色的叶;其六,用粉白勾绘、加点。由于描绘系纯手工制作,因而在纹样的不同部位,其笔法各不相同,色调有浓有淡,笔调富于变化,并有明显的笔触特征。

1.webp (5)

图4 金银色印花纱

  金银色印花纱(图4)是采用涂料色浆,以多版分色的印花方式制作而成的。其图案由均匀细密的曲线和一些小圆点组成,曲线为银灰色和银白色,小圆点为金色或朱红色。泥金银印花纱的纹样由三块不同的纹版分别套印而成,即“个”字形定位纹,略呈长六边形的主题纹,起点缀作用的点形小叠山纹。泥金银印花纱图案略作菱形,错综连续排列。其线条分布较密,间隔不足1毫米,光洁,无渍版胀线情形,交叉连接较多,无断纹现象。由于套印不准,纹样有互相叠压和间隔不匀的现象,图案几乎个个殊异,但对比各个图案单位的具体相应部位,则线条完全一致。泥金银印花纱在制作时比印花敷彩纱更复杂,它是迄今能见到的最早的印花实物。泥金银印花纱的出现,在我国科技史和印染工艺史以及雕版印刷史上都是可圈可点的创举。


如转载请注明出处,对本网的原创文章,转载而不注明出处者,将严厉追究其法律责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跟贴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发帖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迪培思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