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聚焦 >> 疫情冲击下,数码印花靠什么跃上了第一线

疫情冲击下,数码印花靠什么跃上了第一线

2021-03-30  来源:互联网  浏览:2680  0人参与评论
摘要: 未来服装印花行业的发展需要加强技术创新,实现融合再造。

服装服饰印花是提升产品品质、丰富产品功能的重要环节,同时也是实现美学价值、创造市场价值的关键环节。一场疫情让电商走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而主要依赖人工的传统印花模式也加速向数字化、小批量、短流程和高灵活转变,因此,数码印花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关注和消费者的青睐

数码喷墨烫画成为行业最大热点

转印的图案色彩鲜艳、层次丰富,画面景物再现性稳定;

印花手感较柔软,色牢度符合GB18401-2010标准要求;

镂空图案无须切割,免除废;

投资少、占地面积小、无环境污染;

操作简单成本低;不受数量限制等

颜料墨水数码喷印制作柯式烫画是将图案喷印在PET透明薄膜上再粘复热熔胶粉末,即印制成转移热熔转移印花膜,在一定温度、圧力和时间条件下,靠热熔胶把喷印的图案转印在纺织物上,属于纺织品转移印花工艺中的热熔法转移印花。

通过在PET膜涂布离型剂,使颜料墨水的流畅性和附着力、热溶胶粉的性能、烫画的柔软度和透气性、烫画转印后的牢度等方面获得显著提升。目前,这一工艺已在T恤、成衣、鞋帽、箱包等快速反应印花上得到普遍应用。

流行原因分析

智能化生产意识的提升

受疫情影响,2020年春节后印花厂无法如期开工或复工人员不足,一些印花厂随之采用数码印花设备来完成订单;这次疫情提升了传统印花厂的智能化生产意识,反而成为向数字化转型的良好契机。

小批量订单的增长

疫情来临后,经济大环境充满不确定性,消费逐渐趋向理性化、向“少而精”转变,而厂商从粗放式运营向精细化运营的转变,也使产品从同质化转向差异化。从长期来看,大批量产品订单将逐渐向小批量、定制化订单转变。

政策有利数码印花发展

在中国制造2025的推动下,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关于智能制造的相关政策,随着各地方配套政策的推行,数码印花设备的普及度将会逐步提升,用户群体也将会逐渐扩大。

椭圆型自动平网印花机市场需求增加

服装印花企业招工难,招技术熟练工更困难,用工成本上升已成普遍现象。印花机械用自动化和智能化来替代人工操作已成为最佳途径。印花机的稳定性、耐用性、功能性、操作的方便性以及外观设计等也成为各印花机制造商互相竞争的重要因素。全球新冠疫情之下虽然对椭圆型自动平网印花机的需求不减,但出口产量还是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2020年全国总产量1500台左右,同比下降20%-25%,约占全球总产量的80%;其中出口量150台左右,约占总产量的10%。但也有少数印花机制造企业的销量有所增加,未来多印头、多台板和大台板是需求趋势。

印花材料产销量持续增长

目前,主要是根据所需印花服装(衣片)面料的纤维成分、组织结构、颜色、后整理工艺,以及最终呈现的视觉效果来选择不同的印花工艺和材料。印花工艺以网版涂料印花为主,约占90%。印花产品的安全性、环境的适应性和成本等也主要取决于印花材料,其中颜料色浆、粘合剂、透明和白胶浆占了较大比重,特种印花材料中的光变色、温变色微囊生产和应用也增长迅速。

2021春夏印花趋势点:回归本真

植物染色、自然纹理、民族特色、手工印染;

通过层次叠加、不规则排列形式,呈现出通透、天然的印花图案。大面积印花图案带来强烈视觉效果,更加贴近自然,色彩丰富有层次感,加入现代工艺的民族印花更增添了印花市场的流行度,收到年轻市场的宠爱。

未来服装印花行业的发展需要加强技术创新,实现融合再造。加大印花设备、材料与工艺的研发力度,打造产业技术供给体系,不断提升行业自主创新能力与创新质量,利用科技创造高附加值产品。专注原创设计与民族风格,推动产业文化和时尚引领。提升行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如转载请注明出处,对本网的原创文章,转载而不注明出处者,将严厉追究其法律责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跟贴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发帖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迪培思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