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行业要闻 >> 数码烫画膜和烫画纸的性能测评报告

数码烫画膜和烫画纸的性能测评报告

2021-08-17  来源:时尚印花  浏览:2177  0人参与评论
摘要: 具有镂空印花效果的数码烫画膜在2020年初曾热爆中国服装印花界,一年多来技术逐步成熟,市场不断扩大,回顾这个新工艺的发展,对其主要耗材数码烫画膜和烫画纸进行测试和评价,有助于烫画产业的进步。

具有镂空印花效果的数码烫画膜在2020年初曾热爆中国服装印花界,一年多来技术逐步成熟,市场不断扩大,回顾这个新工艺的发展,对其主要耗材数码烫画膜和烫画纸进行测试和评价,有助于烫画产业的进步。

一、烫画膜/烫画纸的基本指标:

数码烫画膜一般在75μm的PET基膜进行涂布加工而成,数码烫画纸是在90-100克/米2的基纸上涂布加工而成,它们的基本指标如下:

二、测试选图:

测试选用具备尖角、小字、过渡色彩、细线条和色块的测试图像如下:

三、烫画膜/烫画纸粘附热熔粉情况的测试:

喷墨打印的烫画膜/烫画纸在撒热熔粉时有可能粘附粒径较小的粉体,热转印在深色面料上形成小白点非常难看,粘附热熔粉与烫画介质制造工艺有关,也与环境湿度相关,在高湿度状态下粘热熔粉与涂层的阳离子浓度和湿度相关,在低湿度环境下粘热熔粉往往与静电有关:

①环境湿度80%RH,撒未经分级过筛的100目TPU热熔粉情况(100目是正态分布中值):

测试情况:

在90%相对湿度环境下,烫画膜有比较严重的粘粉情况,烫画纸几乎没有。

②环境湿度50%RH,撒未经分级过筛的100目TPU热熔粉情况(100目是正态分布中值):

测试情况:

在50%相对湿度环境下,烫画膜A和B粘粉均不明显,烫画纸没有粘粉。

注:20%湿度测试因缺少相应试验条件和标准没有进行。

四、烫画膜/烫画纸吸水能力和吸墨能力测试:

测试情况:

烫画纸比烫画膜的吸收墨水能力要大一倍,可以使转印图像更清晰靓丽。

五、烫画膜/烫画纸转印色密度测试:

六、烫画膜/烫画纸剥离力的测试:

应用国标GBT 2792-1981 压敏胶粘带180°剥离强度测定方法对热转印后的烫画膜/烫画纸对针织面料的180度剥离力测试,剥离力如下:

七、打印和电子切割测试:

打印和电子切割是烫画介质后期应用的重要环节,打印机测试分卷材打印和片材打印,烫画膜适合卷材打印,片材打印则不稳定,这是因为片材打印机(A3/A4打印机)内设有光电管,不能准确识别烫画膜而报警,此时缺纸灯闪亮。喷墨打印机本为纸类印刷而设计,烫画纸则没有这类情况,不管是卷纸还是片张纸都能正常打印。

烫画膜由于打滑不适合电子切,烫画纸可以电子切割。

测评综述:

众所周知烫画膜由于废料不便处理以及出口欧盟和英联邦国家受阻,采用烫画纸是形势所趋,但究竟何时被逼停用一次性烫画膜的时间表还不确定,所以大多数用户改用烫画纸还处在观望中,少数需要积极改进烫画品质和技术的先行者开始用烫画纸,而需要出口烫画介质的企业则很迫切。

从以上测评情况看,烫画纸的载墨能力和转印颜色会比烫画膜更靓丽一点,粘附热熔粉的情况也是烫画纸比较好,烫画纸可以适应A3/A4等尺寸的片材打印和电子切割,烫画膜则不合适。烫画纸的剥离力要比烫画膜大一点。

目前烫画膜的市场售价参差不齐,由于没有统一标准,各个制造商都夸自己的品质好价格优,大多数用户主要考虑使用习惯和价格因素决定采购,这已经形成了消费惯性。

镂空烫画纸目前还只有苏州市锦展数码有限公司能够制造,其售价相当于价格比较低的烫画膜,如考虑到卖废纸的收入和处理废膜的成本,烫画纸是有优势的。伴随烫画纸市场的发展增量,相信烫画纸售价会越来越低,品质也会越来越高。

本文提出了关于数码烫画膜和烫画纸的质量标准讨论,希望研发和使用的专业人士提宝贵意见,共同努力让我国独创的数码烫画事业优质地快速发展!

 


如转载请注明出处,对本网的原创文章,转载而不注明出处者,将严厉追究其法律责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跟贴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发帖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迪培思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