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聚焦 >> IDC数据:2021上半年打印耗材出货量同比增4%

IDC数据:2021上半年打印耗材出货量同比增4%

2021-09-22  来源:互联网  浏览:3499  0人参与评论
摘要: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喷墨打印机和激光打印机耗材市场总出货量约4608.9万支,同比2020年上半年增长4.0%。

日前,IDC发布《中国打印耗材市场年度跟踪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喷墨打印机和激光打印机耗材市场总出货量约4608.9万支,同比2020年上半年增长4.0%。

2021年上半年,喷墨打印机耗材市场同比增长幅度较大,达到了10.6%。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疫情下消费市场的复苏,另一方面是整体喷墨市场产品已发生结构性巨变,在墨盒整机占主体的喷墨市场,连供大墨仓产品的保有量已经从10年前的4.2%,增长至2020年的40.7%,过去5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21.9%。

不过在政府无纸化办公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商业模式的不断推进下,整体行业打印输出的需求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抑制,无论是掌握技术主导权的原装厂商,还是自主研发实力不断提升的通用耗材生产企业。

IDC中国观点:

1、整体打印机市场保有量依旧坚挺,打印成本优势让“连供”成为热点;打印机保有量是整体打印耗材产生不断需求的源动力。2020年疫情带来家用打印需求爆发和疫情后采购需求恢复,打印设备的出货量在2020年出现大幅增长。经过IDC进行单机打印衰减的阶梯性加权测算,喷墨和激光打印机的总体保有量在2020年依然保持了8.7%的增幅。

同时打印耗材的单张成本已出现明显下降,这主要是由于大墨仓产品的占比持续提升和以惠普兄弟主导的“按需供粉” 激光打印系统逐步兴起。单张打印成本的下降对每年新增百万级别的中小企业和传统行业客户无疑具有强大吸引力;2021年上半年喷墨和激光的耗材并没有因为单价的下降和无纸化进程的延续而导致销售额的下降,相比2020年同期,喷墨和激光耗材的销售额分别增长了27.5%和9.4%。

2、激光打印耗材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彩色硒鼓成为亮点,由于墨盒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成本已经不能为通用品牌厂商带来高额利润,大多数的通用厂商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了激光产品市场,而随着规模化生产也压低了单色硒鼓的市场利润,随着国内自主研发实力的提升通用产品占据了单色流量型硒鼓绝大部分的份额;而技术壁垒相对较高的彩鼓,则为原装厂商带来了客观的业绩和利润。

2021上半年,原装与通用的市场销售额占有率分别为50.8%和49.2%,从产品结构的分布来看,彩色硒鼓的比重,原装厂商占据了77.7%的份额,而通用厂商只占有22.3%的份额,凸显了在现有的市场竞争中,原装耗材不论在整体销售额总量还是彩色硒鼓销售额,都领先于通用厂商,而未来彩色硒鼓市场将成为中国耗材各品牌厂商竞争的核心领域。

IDC中国外设产品及解决方案部高级分析师霍原光认为:

随着中国无纸化进程的推进和数字化转型对行业发展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打印需求的下滑是未来原装厂商和通用厂商必须面对的形势,而现阶段“芯片短缺”问题也伴随着疫情的延续不断凸显出来,这对原装和通用厂商都是不小的挑战,因此,是否可以突破僵局,致力于耗材产业链上游产品合理的布局,充分挖掘打印市场新技术变革的契机,积极推进整体打印解决方案的落地,是未来原装厂商和通用打印耗材生产企业的重要关注点。


如转载请注明出处,对本网的原创文章,转载而不注明出处者,将严厉追究其法律责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跟贴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发帖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迪培思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表